首页   >>   最新通知


《华夏医学》编辑部岗位责任制度

 
1  主编岗位职责
2  主任岗位职责
3  副主任岗位职责
4  责任编辑岗位责任制
5  执行编辑岗位责任制
6  编辑审读责任制
7  兼职秘书岗位责任制
8  编务职责

 

1  主编岗位职责
1.1  全面负责编辑部的编辑出版业务工作;必须审阅编辑部编辑办公系统内收取的所有稿件。
1.2  主持讨论、策划《华夏医学》的长远选题计划、年度选题、组稿计划及出版计划,经上级批准后组织实施。
1.3  负责组织编辑人员学习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学习著作权法及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法律、法规,负责对编辑人员的培训、考核、奖惩、职称评议等工作。
1.4  定期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和常务编委定稿会。
1.5  负责对稿件的终审工作(可通过编辑部编辑办公系统检索发排目次中文章,调阅终审后直接决定稿件取舍),并对所签发稿件的政治内容及科学性负责。
1.6  积极贯彻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抓住出版物中重大的、大范围的,或带有普遍性的质量问题和苗头,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研究制订提高质量的办法,确保《华夏医学》的总体质量。
1.7  负责期刊质量检查、评比工作。
1.8  审定编辑部的年度发稿计划,组织制订年度组稿计划。
1.9  负责期刊宣传工作。负责组织编辑人员对读者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出版经验。


2  主任岗位职责
2.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学校工作意图,主持编辑部全面工作。
2.2  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高《华夏医学》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质量,提高杂志影响因子;必须审阅编辑部编辑办公系统内收取的所有稿件。
2.3  进行《华夏医学》论文的评优工作。
2.4  开源节流,合理使用编辑部各项经费。
2.5  严格内部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编辑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
2.6  加强编辑部思想作风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组织编辑开展业务研究,不断提高编辑水平。
2.7  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2.8  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3  副主任岗位职责
3.1  协助主任做好编辑部的各项工作,在分工协作的原则下,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主任不在时,代理日常工作。
3.2  协助主任使《华夏医学》的质量有明显提高。必须审阅编辑部编辑办公系统内收取的所有稿件。
3.3  协助主任做好《华夏医学》论文的评优工作。
3.4  协助主任搞好内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3.5  协助主任搞好编辑部思想作风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

3.6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责任编辑岗位责任制
4.1  责任编辑主要由有中级或中级以上职称的专职编辑担任。必须审阅编辑部编辑办公系统内收取的所有稿件。按各自的学科专业特长和具体分工,负责稿件的初审,初步决定稿件的取舍。
4.2  责任编辑负责与作者联系修改稿件,催回论文作者的单位证明和软盘或电子邮件。
4.3  责任编辑从兼职秘书处领取稿件后,对论文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文字质量及宏观编辑质量直接负责。必须根据办刊宗旨、稿件录用原则、征稿要求等方面对稿件进行初步选择。应及时做好编辑加工记录,填写好审稿单,写好评语,提出明确的处理或送审、修改意见和建议,联系有关专家复审。
4.4  送专家复审的稿件,应按“双盲法”交1~3名专家复审,并及时取回复审意见,需退修的稿件,应尽快与作者联系修改。
4.5  应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密切联系作者和审稿专家,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高论文的质量。
4.6  责任编辑应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了解所分管学科及边缘学科的概况和发展动态,积极参加编辑继续教育学习和有关的学术活动,促进知识更新。
4.7  经初审、复审和退修后通过待用的稿件,及2名责任编辑审阅后认为可以刊用的稿件,作为备用稿,统一交兼职秘书管理。责任编辑在文后署名,以示负责。不用稿或需退回的稿件,交副主编重审。
4.8  责任编辑应尽快审阅文稿,收稿一个月内必须向作者发出回执,告知稿件审理的初步意见。

5  执行编辑岗位责任制
5.1  执行编辑由有中级或中级以上职称的专职编辑担任。全面、具体负责一期杂志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编辑质量和出版质量。
5.2  执行编辑根据编辑出版计划及待用稿的实际情况,与兼职秘书和各责任编辑协商确定当期的发排稿。对稿件进行综合整理、编辑加工、编排目次后,提前1~2周,将目次和稿件分发给常务编委定稿会有关专家、主编、副主编、常务编委和编辑审读。
5.3  负责记录和整理常务编委定稿会的决定和意见,对所有稿件进行修订和退改后,将原稿和发排目次交主编终审、签发。
5.4  根据主编终审意见,对发排稿件进行编辑加工、退改和撤换,将主要论文目次和论著摘要交英文编辑审核或翻译。使稿件达到“齐、清、定”。根据有关规定负责向作者发出发稿通知,并向兼职秘书和编务各提交一份发排目次。
5.5  担负编辑加工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工作,负责对论文提练升华、达到用最短的篇幅传输最大的信息量,并使语言文字规范化,图、表规范化,剂量单位规范化,标点符号规范化,参考文献规范化和版面设计完美。
5.6  负责与印刷单位联系,按有关编辑出版规范,及时完成排版、三校、送作者校对并签名、交叉审读、核对胶片、签字付印等工作,保证期刊的文字质量、编辑质量和出版质量。重要文章和目次页应适当增加审读校对次数,以减少错漏。终校后留错率应低于2/10000,封面和版权页不允许出错。
5.7  负责期刊的发行、送审和信息反馈工作。负责统计造表发放作者的稿酬。整理好原稿、论文证明、磁盘、各级审稿单、作者校对签字清样和三次校对、审读清样,交兼职秘书存档备查。

6  编辑审读责任制
6.1  审读是编辑出版工作的重要程序,对提高期刊的质量,提高编辑的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改善编辑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6.2  审读人员应由主编、副主编或具有高级职称的编辑担任。主要审阅期刊论文的质量、编辑加工的质量和校对质量。
6.3  审读应在三校后进行。由执行编辑将三校核红后稿件清样和目次、封面、版权页等交给审读编辑。
6.4  审读不需要同时核对原稿,应注意理解文稿内容和文字的连贯性,辨别错别字,发现校对中的差错和编排上的问题。通过逐字逐句通读全文,在宏观上把握期刊的整体质量,在微观上修改和指出一切错漏和疑误之处。
6.5  审读完毕,应写出审读报告和评价。该修改处要用铅笔标出,交执行编辑复核,以减少错误。审读结果可在编辑会议上交流,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共同提高。


7  兼职秘书岗位责任制
7.1  协助部领导组织安排各种会议,会前发放通知,会上做好记录,会后写好必要的纪要。积极督促检查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向领导反馈信息。
7.2  与部领导共同起草有关编辑部的总结、报告、文件、公函,登记好编辑部的大事记。
7.3  按《档案工作条例》做好文书的立卷、归档、借阅等项工作。负责文件和行政事务信函的收、拆、登记、分发、传阅、保管和立卷归档工作。文件签收后要及时拆阅,详细登记,按规定呈批传阅。年终及时清理,按规定立卷归档或注册销毁。
7.4  做好日常办公事务工作,负责指导编务接待读者、作者来信来访,做到来文有登记,处理有专人,件件能落实。
7.5  指导编务收取和保管所有来稿,并逐项登记、编号、录入稿件管理数据库。根据责任编辑的专业特长和具体分工,定期组织和分发稿件给责任编辑初审。
7.6  收取和保管经初审和复审后的待用稿,备各期执行编辑选用。
7.7  收集发排后由各期执行编辑整理好的原稿、论文证明、磁盘、各级审稿单、作者校对签字清样和三次校对、审读清样,存档备查。将磁盘和杂志及时寄至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编辑部等单位。
7.8  管理公章,并对公章的使用情况进行登记。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8  编务职责
8.1  在部领导和秘书的指导下处理来往信函。
8.2. 收取、登记来稿,及时录入稿件管理数据库,寄出回执。按要求维护和使用数据库。
8.3  填写稿件初审表的一般项目,协助秘书分发给有关责任编辑。
8.4  按时上下班,接待作者、读者来访,办理查询业务。
8.5  协助责任编辑完成稿件的送审、收回和退修信件的邮寄。
8.6  在执行编辑的指导下完成各期杂志的编务和发行工作,及时送取校样。
8.7  每天打扫室内外卫生。
8.8  寒暑假参加值班。
8.9  完成部领导和秘书交办的公文打印任务。
8.10  完成部领导和秘书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华夏医学
主 编:曾小云 刊 号:CN 45-1236/R
ISSN 1008-2409 出版单位:《华夏医学》编辑部
通信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桂林医学院明德楼316
邮政编码:541199   电 话:0773-2805467;0773-2295196
网  址:https://hxyx.glmc.edu.cn 创刊日期:1988年 刊 期:双月刊 发行范围:国内外公开发行 订 阅: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48-103 每册定价:10.00元 全年定价:60.00元 广告经营许可证:4503004000043

 

版权所有:华夏医学(Acta Medicinae Sinica)
联系电话:0773-2805467  电子邮箱:huaxia@glmc.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明德楼316  (541199)
桂ICP备06010128号

桂公网安备 4503050200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