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信息


专家审稿要求

《华夏医学》审稿要求通则

 

为了保证《华夏医学》的文稿质量,每篇文稿均需经过至少3名编辑和审稿专家审阅,方可决定取舍。刊出的文稿则坚持四审一定制(责任编辑初审、专家外审、副主编复审、常务编委会定稿、主编终审制)。杂志的审稿要求、取舍处理原则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1  政治要求

文稿内容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包括卫生工作方针、科技工作方针和新闻出版工作方针等,遵守国家的法令,实事求是,保守国家机密,不得有政治性错误和泄密。文稿内容涉及民族、宗教题材,必须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慎重抉择。

 

2  学术要求

杂志既要尽可能反映我院和我区医疗、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新成就,又要充分注意我国当前的医疗、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水平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文稿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注意其在技术上是否成熟,科研设计是否严密,方法是否准确可靠,诊断依据是否充足,例数是否够多,资料是否完整,临床表现和疗效是否客观、深入,是否有必要的随机对照和随访观察,可比性如何,数据是否准确、完整及符合统计学要求,  结论是否有充分的依据并恰如其分,与国内已发表的同类文章相比,有无作者自己新的或更深入的实践经验、科研发现和见解,有无抄袭、剽窃。

综述和讲座类文稿应抓住当前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反映国内外医学发展的新水平。

 

3  写作要求

3.1  语言文字  注意文题是否确切、精炼并与正文内容相符。文前的摘要是否简明扼要,前言是否明确道出文稿的研究理由、目的、背景、方法、作用和意义。正文结构是否恰当,层次是否分明,内容是否重点突出,论点是否明确严谨,叙述是否通顺简练,讨论是否符合逻辑并与资料相结合,名词、术语、计量单位、符号、缩写是否合乎标准,全文需要精简哪些内容,全文多少字合适。

3.2  图表和数据  图表与正文有无重复,是否需精简,设计是否合理,图像(包括照片图和线条图)是否清楚、正确,数据是否准确并经过统计学处理,处理方法是否正确。

3.3  参考文献  要求只列出必要的近5年主要文献,并注意引用国外文献。引用的论点、数据和操作方法应恰当,与原文无误。论著所引文献一般不超过10条,综述不超过25条,可有可无者宜予删减。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必须符合稿约要求。  

3.4  英文摘要 注意其与相应的中文摘要是否相符,英文名词和语法是否准确。字数一般以不超过150个英文单词为宜。

 

4  取舍、处理原则

按照上述政治、学术、写作要求衡量稿件,然后提出处理意见。

4.1  全文发表或精简后全文发表  属于国内外首创者,国内新的较成熟的研究成果者,有新的或较以往深入的实践经验和见解者,可以全文发表。内容繁琐或有重复者可请作者精简后全文发表。

4.2  摘要发表  属于初步研究报告者,类似报告已有发表但不多而尚有重复验证意义者,大系列分析虽与过去报道类同但尚有一定加深认识意义者,内容一般的研究报告或分析报告,研究取得否定结果者等,均可摘要发表。

4.3  退稿  主要内容有不能弥补的政治性、学术性错误者,内容不符合本刊性质者,已有多次类似内容报道者,诊断不能肯定者,治疗方法不成熟者,论据不能成立者,内容一般、无学术价值者,质量不佳者,均可退稿。发现抄袭、剽窃、一稿两投者,一律退稿,并向作者指出其不当。其他退稿应尽可能提出主要退稿理由和建设性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请注意用商量和与人为善的语气。

4.4  综合发表  几篇同类单个或少量病例报告可征得作者同意后综合发表。某病曾有几次个案报道而尚有积累病例的意义者,可留待综合报告。综合报告必须事先征得每位作者书面同意。

4.5  建议转投其他刊物  有一定学术价值但不符合本刊性质者可以建议作者转投其他刊物。有时文稿虽可采用,但由于版面有限,也可请作者另投他刊。

4.6  存查稿  因保密或其他原因而不拟采用的文稿,必要时,可征得作者同意留作编辑参考资料。

 

5  审稿注意事项

5.1  审稿专家应以对杂志、读者、作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细致地做好审稿工作,不论作者是谁均应一视同仁,根据来稿的质量决定取舍。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员的来稿,应回避参加审稿与处理。

5.2  审稿专家对所审文稿应明确表示自己的见解,认真点击填写审稿单。审稿专家可以下载作者原稿,修改后(可用批注或不同颜色与原稿区分)再上传回杂志社。审稿意见包括政治、学术、写作要求,应尽量一次提得完整、全面。退修稿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最好能有助于作者一次修改成功,以免多次退修或退修后不用,造成被动。

5.3  每篇稿件的审稿专家姓名均对作者保密。审稿专家请勿向他人展示所审稿件,也不要与无关人员讨论。遇特殊情况需要征求他人意见者,则应填写在审稿单上,并要求他人同样保密。切勿将审稿专家及其审稿意见告诉作者或除责任编辑以外的任何第三者。杂志社负责归纳各方面的意见,直接与作者联系。

5.4  所审文稿尽可能在10~15天内提交回杂志社的责任编辑,以便从速处理。如遇送审文稿与本人专业不对口、审阅有困难时,应及时退回给杂志社,最好能推荐合适审稿人,以便另行送审。如因工作繁忙或因病不能按时完成审稿时,请及时将送审稿件退回,并告诉杂志社拟停止审稿的期限。如审稿专家长期外出不能审稿,请事先电告杂志社,并将所审稿件及时退回。审稿专家最好自已也建立审稿收发登记,以便必要时查找、核对审稿工作量等,杂志社对逾期未审回的稿件实行催审制度。送审稿如另附有病理切片、X线片、心电图及其照片、附图、资料等,请勿丢失、折损。

5.5  对未最后决定刊用的稿件,可用软件批注或修改(用不同颜色区分),以便作者、编辑人员领会审稿意见。但请注意用商榷和与人为善的语气。

5.6  注意综合平衡,在不降低稿件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发表国家级、省、厅级科研基金项目资助系列论文,可适当照顾外省、边远地区和基层来稿。

 

 《华夏医学》编辑部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华夏医学
主 编:曾小云 刊 号:CN 45-1236/R
ISSN 1008-2409 出版单位:《华夏医学》编辑部
通信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桂林医学院明德楼316
邮政编码:541199   电 话:0773-2805467;0773-2295196
网  址:https://hxyx.glmc.edu.cn 创刊日期:1988年 刊 期:双月刊 发行范围:国内外公开发行 订 阅: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48-103 每册定价:10.00元 全年定价:60.00元 广告经营许可证:4503004000043

 

版权所有:华夏医学(Acta Medicinae Sinica)
联系电话:0773-2805467  电子邮箱:huaxia@glmc.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明德楼316  (541199)
桂ICP备06010128号

桂公网安备 45030502000258号